close

這是我閱讀cadesigner 12月號,發現一篇有趣的文章,分享給工設界的朋友,對於想念設計科系的同學而言,相當值得參考的!

■ 王鴻祥

「你會紅」是設計界常用來誘導年輕人加入這個行列的歡迎詞。每年總有成千上萬的年輕朋友夢想自己變成光鮮亮麗的設計師,有一天能像超級名模一樣踏上台走秀,不斷在媒體上曝光,終於揚名立萬,引領風騷。大家都知道服裝模特兒是一個贏家通吃的行業,但這從來沒有嚇退爭先恐後的俊男美女。今非昔比,和五十年前台灣社會仍不知工業設計為何物的情景相比,這一波設計熱潮實在是來得又快又猛。

別說你沒天份

早在1960年代台灣有幾所工業專科學校,先後成立工業設計科。當時無論是唸台北工專或明志工專工業設計科的學生,基本上國英數理化的基礎都相當不錯,但對藝術與創意倒未必有什麼興趣或天份。這個以學科筆紙測驗分數高低選擇志願的傳統,延續到1970年代國立成功大學和大同大學設立工業設計系後大約有十五年的歲月。直到台灣各大學廣設獨立的設計學院為止,選讀工業設計的學生終於不再以理工背景為主,許多設計科系也廢除了普通物理和微積分的必修課程。

一時沒興趣絕不代表沒有潛力,更不意味永遠沒有興趣和成就。有不少原本對畫圖做模型沒有什麼興趣的學生,後來在優秀老師的啟蒙下,逐漸對設計產生狂熱。我有許多大學同學自認沒有美術天份,但是上過陳遠修老師的表現技法課之後,竟然不僅麥克筆畫得好,還能用壓克力顏料畫科幻插畫。

有一次,走廊貼出陳老師指導的壓克力畫作品,隔天竟然不翼而飛,幾十張作品全部失竊!陳老師當時剛從美國Art Center設計學院留學回國,他的教學法最大的特色是有步驟、有系統,是典型的現代設計取向,摒棄了繪畫必先從人體石膏像素描入手的法國布雜學院傳統。當然,接受扎實的石膏像等靜物寫生的訓練同樣可以學好繪圖。
知名水彩畫家李薦宏教授分享他三十餘載的心得說,在他的素描課裡有很多表現傑出的學生從來不知道自己竟然有繪畫天份。這類學生後來有很多在設計界出類拔萃。浩漢設計公司總經理陳文龍以他的經驗,奉勸我在大學部千萬別過度強調人格特質,多啟發學生對設計的興趣就好。

三十年前的學生選擇工業設計科系的理由很簡單,不外乎是依照過去的聯考分數排行榜依序填寫志願,等聯考放榜後統一分發。雖然大家都搞不清楚工業設計唸些什麼,但是既然是設在工專或工學院裡,將來出路大致上不成問題。

近幾年台灣製造業毛利率最高的台積電公司剛草創不久時,一時無法招募到足夠的工程人才,有一群工業設計系的畢業生前往應徵生產線領班,後來成為台灣首批科技新貴的一員。第一批台灣四年制大學工業設計科班生於1973年進入就業市場,雖然沒有可靠的統計數字,我相信許多畢業生都從事與製造業有關的行業,尤其是兼具工業設計師與機構工程師的雙重身分。我有幾位大學同學循著這樣的路徑,一路攀升到大型企業的副總經理職位,或自行創業成為上市公司的老闆。

麻雀也會變鳳凰


我剛考上工業設計系時,幾乎沒有人見過什麼工業設計師。親朋好友們都認為這是個錯誤的抉擇,勸我重考算了。我對工業設計當然也是懵懵懂懂。記得小時後家裡會定期收到《大同月刊》,唸國中時曾讀過時任大同公司設計處處長的鄭源錦先生撰寫的留德回憶錄。印象中,工業設計大概就是做一些家電產品之類的東西,還記得我問我的父親說,這文章裡所說的「造形」到底是什麼意思,父親當然也說不上來,說是美工又好像不是,說是機械又沒那麼偏工程,說是建築卻又不蓋房子。

新生報到後,我發現班上總共有五十來位同學,其中大部分來自幾所明星高中,光是台北市的建中、師大附中和成功高中等名校畢業生就佔了將近三分之一。同學多半來自小康家庭,有許多軍公教子弟,但鮮少有家世顯赫的同學。

聽說有位學長是曾代理過行政院院長的教育家王雲五的孫子,另一位學長的父親則是老國會裡的監察委員,他們倆算是稀有動物。有次系裡透過官政能老師邀請謝大立先生發表專題演講,我才知道原來還有副總統謝東閔先生的公子也唸工業設計。當時的系主任林季雄老師就私下對我們說,高官子弟投入工業設計對這一行未來的發展和推廣必有莫大助益。今天我們見證了實踐大學工業產品設計系創系以來的種種努力與成就備受國內外推崇,這個二十幾年前的預言果然非常精準。

我留學美國時有位美國友人跟我說,他的女兒中學成績不怎麼理想,但畫圖還滿有興趣的,所以打算申請俄亥俄州立大學工業設計系。這真教人啼笑皆非,當年台灣的學生成績如果不好是沒辦法唸工業設計系的,更不用說來美國留學,而美國人竟然是數理不行,史地也不好,才想來唸工業設計系!

我還記得有個大陸留學生在普林斯頓大學取得材料科學博士學位之後,老遠跑來俄大工業設計系從大一唸起,主修視覺傳達設計。有次他一邊做色彩學作業,一邊告訴我說材料科學這一行需要靠昂貴的精密儀器做實驗,如果沒有這樣的實驗室簡直就是個廢人。相對之下,視覺設計往往可以一個人搞定,不需要仰賴昂貴的儀器設備。我覺得頗有道理,但心理頭也像他的父母一樣,覺得這樣實在有點浪費人才,也開始懷疑設計真的需要這麼會讀書的人投入嗎?真慚愧,這個答案直到我年近不惑之年看過「心靈捕手」這部電影後,才豁然開釋。

每個行業的崛起都必須有一流人才的投入才行

或者反過來說,任何崛起中或已經崛起的行業一定會吸引一流人才投入。台灣的醫學界是一個極端的例子,每一個醫生從小到大讀書都是第一名,直到進入醫學系為止。反之亦然,缺乏一流人才投入,這個行業一定衰敗。

多年前紐約警察局成功搗毀黑手黨勢力,警察局發言人就說主要的原因是當時的黑手黨是由一群笨蛋領導,才讓警方有機可趁。不管怎樣,個人的設計成就究竟和個人的IQ高低之間存在著什麼樣的關係,似乎沒有定論。我只知道許多國內外的設計大師在義務教育階段的課業表現並不突出,有些是數理不好,有些是連美術也不怎麼樣。但是所有的大師都散發出對設計的狂熱與執著,願意苦熬十年寒窗,換得一日成名天下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OE558130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